好久沒看到如此讓我愛不釋手的書了。
沒錯,就是哈利波特最後一集。

之前讓我片刻都不想停下來的書就是當初在高一還高二看的達文西密碼了。忘了從晚上幾點開始看,剛好隔天學校有越野賽跑不用上課,所以就一直看到凌晨三點鐘,早上跑完步後再繼續才終於看完。沒想到這次的哈利波特也給我如此的感動。

哈利波特系列好看是無庸置疑的,但大概從第四集後就有點失望了,書太厚是個原因,內容也稍嫌冗長。尤其是第五集,上半本書花了超大篇幅描寫還未到霍格華茲前的生活以及一個老女人如何虐待學生的惡行惡狀,看著看著真覺得有些興趣缺缺,於是下集我隔了大概兩個月才又重新拾起。好在衛斯理雙子大鬧霍格華茲(其實是恩不里居)一幕令人大快人心,書末與食死人大戰也非常精彩,不然這本書在我心中的哈波系列排名應該很後面。

第六集早在高三上一出就馬上買了,但卻一直拖到去年大二的聖誕節才想到要看。因為那段時間只對同人文有愛,正篇對我來說就只淪為配菜而已了。不過很喜歡羅琳在書末對老鄧和哈利在洞穴裡的冒險,只能說文字的魅力真的很大啊,看書的同時感覺所有的場景都在腦中鮮明的變換著,好期待第六集電影的上映。

羅琳除了是一位具有豐富想像力的媽媽外也是個很愛埋伏筆的作家啊,像是雷文克勞的王冕居然帶在第六集的某一石像頭上,諸如此類的,還有很多伏筆一時想不起來。

第七集感人的點好多,尤其是妙麗對哈利說的那段話:

「我還修改了我父母的記憶,使他們以為自己的名字真的叫溫德爾和蒙妮卡‧魏金斯,而且畢生心願就是移民到澳洲,現在他們已經這麼做了。這是為了使佛地魔不容易找到他們,從他們身上逼問我──或你──的下落,因為很不幸的,我跟他們講了一大堆與你有關的事。」

「假設我在這場找尋分靈體的旅程中活下來,我會去找我爸媽,解除咒語。如果不能──也罷,我想我施的魔咒應該夠好,能保障他們一生平安、幸福。溫德爾和蒙妮卡‧魏金斯不知道他們還有一個女兒。」

有朋如此,夫復何求啊。

看到這段真的覺得妙麗真夠義氣,甚至後面榮恩出走還是忍住淚水決意與哈利一起旅行,在馬份莊園被貝拉用酷刑咒拷問還是沒有透露哈利的消息。但妙麗的缺點真的就如書中所說的心胸狹窄、見識短淺、觀念封閉,有種見不得別人好的心理,有時候明明哈利的懷疑都是合情合理的,妙麗卻是死腦筋的固執己見。不過誠如鄧不利多所說,帶妙麗在身邊,能讓哈利放慢腳步去想免得一下衝太快。

哈利另外一個好朋友榮恩,也是做了很大的犧牲,怕與哈利一起行動日後會讓衛斯理家族成為純血叛徒,所以養了一隻惡鬼充當作染上惡疾的他,藉以躲過食死人的懷疑。不過我覺得榮恩比較不具備葛萊芬多的勇氣,反而較膽小怕事、還多了嫉妒與猜疑,甚至還負氣離哈利等人離去,雖然有決大部分是被金匣子給影響,但內心我相信多少還是有那種衝動的。

相較之下,奈威就顯得非常勇敢,不僅在校內處處與食死人作對,連在面對佛地魔時也是那麼地威武不屈。另外露娜以及所有鄧不利多軍團的成員也是勇敢地不向惡勢力屈服,相信著哈利一定會回來。

另外感動的點還有派西回來幫忙對抗食死人的那幕,衛斯理一家總算是團聚了。喬治一開始假冒哈利而被食死人攻擊因此失去了一隻耳朵卻還能笑嘻嘻地與大家開玩笑,那邊也是看了很難過。因為很喜歡雙子的角色,所以原本以為最後弗雷死的那段我應該會哭得很慘,結果卻沒有,因為羅琳在那裡的描述實在很少,只有讓人有種生死一瞬間的感覺。在看書的過程中,真的很想叫羅琳不要在虐待衛斯理家的孩子了,要虐為什麼不是去虐哈利呢?

除了弗雷以外,路平和東施是讓我覺得死得很突兀的角色。唉,身為狼人就已經夠慘了,最後還是不得善終。

談到鄧不利多,在前面幾集就有顯露出他的古怪之處了,但直到第七集才挖出他那不為人知的過去。而且說實話還真沒想過老鄧過去也有著想要統治麻瓜世界的野心以及對權力的慾望。對哈利的關懷也不過是為了讓他去送死,也利用著石內卜對莉莉的愛來差遣使喚他,雖然這一切都是對抗佛地魔的手段。但仍然不得不佩服老鄧的料事如神與他的識人能力,在此書中應該沒有任何一位角色能比鄧不利多還要來得了解自己吧。

石內卜,一個曾為黑魔王手下的食死人,卻因為佛地魔殺死了哈利的母親莉莉憤而投入鄧不利多的陣營當中,也被老鄧安排為佛地魔身旁的間諜。因為是莉莉兒子的關係,所以石內卜還是用著他那彆扭的方式來保護、幫助哈利,甚至讓哈利恨他。雖然最後他不幸犧牲了。石內卜從小也是個滿悲慘的角色,不僅被詹姆和天狼星給欺負甚至還被莉莉給誤會,所以害我不太喜歡鹿角和獸足這種出盡鋒頭卻又愛欺侮人的角色,雖然劫盜四人組的名字真的很帥。

至於本書的主角,哈利波特,一個出生於悲劇中的英雄。因為他的身世,我們看到了命運的悲哀與宿命的對決;因為他的勇敢,我們看到了最精彩的冒險;因為他的堅持,我們看到了魔法與麻瓜世界的未來。好多好多的因為讓我們得以看到這本書。雖然他很勇敢,卻稍嫌急躁與衝動;他亟欲明白事情的真相而誤會曲解甚至埋怨別人,雖然我了解被蒙在谷底的感覺不好受,但那總是出自於別人對他的關心。不過正因如此,我們才能看到那些精彩萬分的決鬥過程。而他與金妮之間的愛情稍顯薄弱,明明交集不多卻能在一起,在危急時刻想得不是與他出生入死的同伴而是遠在他方的女友,好吧我能把它解釋為他正處於青春期的階段,不過我還是覺得這種感情真的有些多餘。

不過我真正怨念的還是妙麗與榮恩居然能修成正果啊,雖然我喜歡吵吵鬧鬧的冤家,但我真的不欣賞榮恩的沒腦袋又愛吃醋啊。來個純血又嘴賤的史萊哲林與葛萊芬多的麻瓜萬事通的禁忌之戀不是更精彩嗎(誰鳥妳),不過我承認若不是湯姆弗蘭頓飾演跩哥馬份,我應該不會對這角色有那麼大的興趣,因為小時候的湯姆真的是超可愛的啊!好吧我對同人文中的跩哥馬份比較有興趣(歐),但我更喜歡大陸的德拉科‧馬爾福的譯名。

所以我就要推薦一下同人文了,身為跩妙(大陸稱德赫,也就是跩哥馬份×妙麗格蘭傑or德拉科馬爾福×赫敏格蘭杰orD/Hr)的支持者,有幾篇經典大作不得不推啊,不過很多經典幾乎都是對岸的大手寫的。

http://tieba.baidu.com/f?kz=9599351
 "巴黎"‧vanessa
 英文翻譯過來的經典德赫文,算是甜文,絕對要推的入門文ˇ

http://tieba.baidu.com/f?kz=117126656
 "像天使一樣墮落"‧挖洞倉鼠 
 雖然故事情節很虐最後又是悲文,但辭藻華麗,在德赫界是經典之一。

http://tieba.baidu.com/f?kz=112542838
 "The Chronicle Play"‧安臨夜
 少數有寫到四位創校人的德赫文,頗有深度。

http://tieba.baidu.com/f?kz=314717327
 "女王之路"(未完)‧小魚下雨
 很符合原著角色的性格,詳細地描寫了赫敏的成長路程,可惜作者宣布最後一定不是德赫結尾…

http://tieba.baidu.com/f?kz=174815473
 "小天使與小主人"‧維維貓 
 少見的台灣同人作家。


雖然跩哥馬份的形象在書裡很差,我想一定是湯姆演技太好所以角色很受歡迎,羅琳就故意把他寫得更狼狽,開始期待哈波六他的戲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77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