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感覺自己似乎是被台語給包圍了。

不管走到哪裡,甚至國外也不例外。


記得去年夏天去大陸玩,爬黃山時就遇到好幾團的台灣人,當下的感覺就是:「啊,怎麼到哪都會遇到台灣人啊?」特別好認的原因不外乎就是人人都操著一口道地的台語了,即使人都還沒瞧見,你也一定知道是從台灣來的。還去了杭州,杭州是台商的大本營之一,想當然,台語滿天飛。

雖然說在外地聽到台語會覺得特別親切,不過一回到台灣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雖然老爸是閩南人,老媽則是客家人,自己就是正港的本省人(我沒有要分化省籍的意思啊),但是一句母語都不會講也不會聽。客家話本來就是弱勢族群了,況且老爸那都是閩南人,所以說台語才是我的母語,不過我仍對它感到苦手。

老爸也常念我和我弟為啥連一句台語都不會(我明明就會唱雪中紅!!),這點就是要問老爸他自己了。從小我們家就是用國語溝通的,就連講台語的親戚看到我也都是用國語跟我交談(可能是從小我就對台語裝傻裝到底了),在學校也是以國語溝通,要用到台語的機會是少之又少。雖然曾有用看連續劇來學台語,不過這就像用電影來學英文的道理一樣,對我來說都是沒用的,因為我只看劇情和字幕而不會去注意他們在說什麼啊。

不過自從上了大學之後,有很多同學都是從南部上來的,久而久之接觸台語的機會也多了,雖然還是不會講,但倒也覺得滿有趣的,順便還可以學習。

--但這只限於學校。

一到北部以外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了,我怕台語怕的要死。

像之前去花蓮海洋公園玩,在排隊時剛好又是隊伍的尾巴,被人用台語問類似XXX是在這裡排隊嗎(似乎、大概、應該是,我猜)之類的問題,由於他用的詞彙太過艱深,我只能用「ㄟ,好像是耶...」之類的話搪塞過去,然後迅速跟老爸交換位置,深怕又有人問問題。

再問我下次就要裝成日本觀光客了...囧

這次去清靜農場玩也是,大人們也就算了,聽到小孩子們或著年輕女孩彼此用台語交談(還是全程),不知為何我總有種傻眼的感覺,應該是覺得有點落差吧。


總覺得台灣有語言歧視哪,明明也有客家人、外省人和原住民,但他們的語言卻沒有被高度使用。就連歌曲也是以台語較為流行,很多政客也是到了選舉時才突然跟客家族群裝熟講客家話,裝得實在是夠假。

前些日子發現自己大舅會講台語著實嚇了一跳,不過後來想想,我媽說他以前是逢甲大學畢業的(會講台語的一大堆),又是台商一名,早就被同化了,會講台語是很稀鬆平常的事。


看來我得好好跟大舅學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77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